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校快讯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6/23 11:30:00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何纲跃 摄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

官春云院士传达“科技三会”会议精神

陈运雄教授解读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  李晗枫 摄

芙蓉区交警大队警官章典做《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专题讲座

本网讯(新闻中心  庹炼)61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在大成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督导、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科技三会”)会议精神,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陈运雄教授解读了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芙蓉区交警大队警官章典做《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

官春云院士结合参会经历介绍了大会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所作的工作报告。他说:“科技三会”是一次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的历史性科技盛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纲领和总遵循。

官春云结合自身体会指出,我们必须要把握新形势,以创新精神引领我们的各项工作。我国已建立全面、独立的科研体系、系统以及配套的产业技术体系;2010来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研发投入总量、研发人员总量、国际科技论文数、国内专利授权量均居世界前列,但近10年来我国在全球经济体竞争力一直排徊在30位左右,科技基础仍较薄弱,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当前,要实施创新工程,必须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只有抓紧集聚天下英才,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会议第二阶段由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陈运雄教授解读《教育法》与《高等教育法》。20151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决定》,两法修正案已于201661日施行。

陈运雄从关于《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案(草案)》的说明、修法的依据、两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两法修正案。他指出,两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首先完善了教育基本制度,完善了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方针和任务,强调促进教育公平,增加了关于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内容,规定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从实际出发实施双语教育,删除教育不以盈利为目的原则性规定。其次,完善高校管理制度,下放设立高校审批权限,强化高等教育学校学术委员会作用,改进高等学校评价模式,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机制。完善了教育违法行为法律责任,加大了非法招生的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了制售假冒学业证书的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将相关条款的“行为处分”修改为“处分”,将处罚(处分)主体“教育行政部门”修改为“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

他指出,两法修正案的实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步入新台阶,将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会议第三阶段由芙蓉交警大队122中队重案组警官章典作《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的专题讲座。

章典结合我校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对“怎样处置交通事故”、“倡导安全驾驶行为”等内容展开了分析。他就以往校园发生的典型性交通事故案例,结合事故发生现场图片,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了事故发生的特性,并就如何避免事故发生做了深入浅出的解析。章典对《刑法修正案(九)》中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最新规定进行解读,提醒广大教职工驾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遵章守法。 

 
  • 作者:庹炼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李苗 
  •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  中国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  湖南省委党校  |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