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校快讯
学校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班第四单元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01:00
 
 

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周亮 郭敏 朱育锋)69日,2017年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班第四单元在大礼堂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参加培训。

上午,副校长曹福祥以《大学的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为题,从大学的使命、大学的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曹福祥从世界上第一所大学“摩洛哥的卡鲁因大学(University of Al-Karaouine)”、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以及近代最早的大学德国洪堡大学谈起,以大学的发展历史为主线,科学阐述了“大学的使命”的内涵,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三大使命。

曹福祥以国外大学的组织机构为研究对象,以国内大学的组织机构为比较对象,深入分析了国外大学的管理机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和附属机构等4个核心组成部分,以及与国内大学组织机构的差异性和各自的优劣性。同时,他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体制、用人评价和考核、人才招聘的特点,结合国内大学的管理实际案例,强调人才是办好大学的核心要素之一,要运用科学的管理体系,管理好人、利用好人、发挥每个人的最大优势,才能促进学校不断向着更高的奋斗目标发展前进。

随后,校纪委书记方逵主持召开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他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和责任分工、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三个方面作了动员和部署。

方逵指出,专项整治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是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根据上级精神,结合2016年省委巡视组给我校反馈的意见建议、学校财务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师生的反映,确定以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对违规收费、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排查收费领域、学校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规问题,着力排查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着力排查师生信访反映的问题线索。

方逵要求,全校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迅速行动起来;要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谋划、推动专项整治;要加强联动,协调推进,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要创新履职,快查快结,按照本级受理、同级移送、上级交办等类别进行逐件登记,实行动态监督和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大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快查快结。

下午,学校召开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吴跃辉出席。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伟指出,希望学校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大力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秀传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尽快取得成效,为全省高校综合改革做出表率。

会上,校长符少辉作“双一流”建设动员主题报告。他从抓思想认识、抓顶层设计、抓学科队伍、抓学科项目、抓条件建设和抓学科机制六个方面谈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符少辉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高校发展的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学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和“为他人作嫁衣,为后人造福”的远见和胸怀,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心一意地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踏踏实实抓上几年或十几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邹冬生解读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他指出,学校明确在未来五年甚至较长一段时期,将以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标准,围绕国家尤其是湖南省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对接国家和湖南省重大研究计划,研究和解决区域性、行业性急需的战略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通过重点建设,系统推进学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学科文化、学术影响、社会声誉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八位一体”建设,彰显优势与特色,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学术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产生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全面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人事处处长毛祥成、农学院院长张海清、生物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肖浪涛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学院和一级学科作表态发言。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学、生态学七个优势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向符少辉递交了“十三五”建设目标任务书和“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任务书。

周清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今后较长时期的战略任务,学校各方要加强学习,增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狠抓落实,上下一盘棋,进一步突破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大力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竞进有为的良好环境,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确保“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 作者:周亮 郭敏 朱育锋
  • 来源:组织部 纪委监察处 研究生院
  • 编辑:喻诚 
  •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  中国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  湖南省委党校  |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