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内涵 ?

发布时间:2012/09/29 11:45:59

在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从历史发展看,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兴衰的关键是生产力的水平。马克思主义认为,只有代表和反映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阶级和社会集团,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革命力量。哪个阶级、哪个政党或政治组织代表了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它就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掌握了领导和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主动权。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是由于封建地主阶级代表了当时以小农经济为特点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是由于资产阶级代表了以机器大工业为标志的新兴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而社会主义之所以必然要最终取代资本主义,也正是在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终将阻碍生产力发展,要进一步解放发展生产力,就必须打破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

无产阶级始终代表当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无产阶级同最先进的经济形式即现代化的机器生产相关联,代表着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方向和要求。无产阶级作为一个群体,代表社会化大生产要求,是通过现代政党即无产阶级政党来实现的。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通过党的组织活动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无产阶级同发展生产力相适应的愿望和要求,成为社会生产力的促进力量和社会变革的实践力量。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肩负打碎旧的生产关系的神圣使命,把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我们党正是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先进政党活跃于中国政治舞台的,并以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伟大贡献为中国人民所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仅是适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产生的,而且从它诞生以来的一切奋斗,都是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而进行的。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之所以由一个几十人的小党迅速站立于中国政治舞台,就在于它适应了中国人民要求发展生产力的愿望,指明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方向。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仍能发展壮大,最终形成一个有影响的大党,就在于提出的纲领、政策适合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掌握生产力发展历史主动权的愿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打败国民党八百万军队、推翻三座大山统治、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也在于它能够打破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旧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束缚。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成功地进行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起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党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根本任务。邓小平反复强调:“最主要的是搞经济建设,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件事情一定要死把住不放,一天也不能耽误。”我们党通过改革不断调整和变革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以迅速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使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特别是邓小平提出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党的工作的根本标准,从理论上进一步阐明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同党的性质、宗旨之间的关系,为全党坚定不移地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一点,是党坚持了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总结党的历史,我们也曾有过忽视生产力发展的时期,但从党的历史长河看,我们党在本质上是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由于我们党从本质上是始终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因此说,党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怎样理解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内涵?
   下一条: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