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2/09/29 11:52:40

先进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是先进的社会生产力的反映和体现,是人类文明积累和发展的结晶,同时又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前进提供思想指导、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不仅因为它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且在于它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史中,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它倡导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道德,引导广大人民团结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使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极大提高。它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创造了崭新的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一部重视文化建设的历史。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就非常重视文化建设问题。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用了相当大的篇幅论述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他指出: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民族的。它是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带有我们民族的特性。”“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科学的。它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一致的。”“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因而即是民主的。它应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并逐渐成为他们的文化。毛泽东指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为中国当时的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整个民主革命时期,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成为推动中国新文化发展的坚强政党,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在领导人民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文化建设,领导文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包括改造旧文化,荡涤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和各种文化知识;提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提出向科学进军;形成一大批文化艺术作品;进行多种文化设施建设等等。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文化建设保持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党中央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邓小平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调要对广大人民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强调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等。江泽民同志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了科学阐述,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强调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强调重在建设,繁荣学术和文艺。强调建设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文化事业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

能不能反映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一个国家、政党生命力之所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这主要是由党的基本性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代表着先进的社会生产力,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党的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信守某种旧文化,而必须冲决各种旧文化的障碍与束缚,为社会发展、进步铺平道路。而党的根本任务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又必然要求它不断调整和冲破一切阻碍和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以及相应的政治关系和思想文化关系,建立和建设新型的文化,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从总体上来说,党是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也是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怎样理解我们党“总是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内涵?
   下一条: 怎样理解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内涵 ?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