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命名经过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2/10/09 05:20:37

1920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在这个组织的发起过程中,曾经使用过“社会党”的名称。据党史研究工作者考证,192091日陈独秀在出版发行的《新青年》上发表的《对于时局的我见》一文中,曾称“吾党”为“社会党”,后来才改称为共产党。 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于1920813日和916日给毛泽东的两封信中,详细地研讨了共产党问题。他在信中提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蔡和森在对西欧各国共产党特别是俄国共产党考察的基础上,在信中提出了具体的建党步骤,其中包括“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上海的陈独秀,北京的李大钊、张申府等人也通过信函讨论了党的名称问题,决定采用“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入党申请书怎么写?
   下一条: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者有什么区别?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