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决定中华民族存亡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2/10/26 05:53:57

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

正当国民党统治集团调动兵力大规模“围剿”红军时,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了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1931年发生在沈阳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政府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是它企图变中国为其殖民地而采取的严重步骤。在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的“帮助”下,日本对中国东北三省展开了大规模侵略,4个多月内,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部沦陷。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各阶层掀起了全国性的抗日救亡活动。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继侵占我国东北后,又发动了“华北事变”,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而国民党政府屈服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淫威,继续实行不抵抗政策,先后与日军签订了“秦土协定”和“何梅协定”,实际上把包括北平、天津在内的河北、察哈尔两省的大部分主权奉送给了日本。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19358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起草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101日正式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的名义公开发表。这个宣言是根据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反法西斯人民统一战线的精神提出的。宣言呼吁各党派各军队和各界同胞停止内战,集中力量一致抗日,并建议组成统一的国防政府和在国防政府领导下的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下,1935129日,北平学生爆发了“一二九”运动,1万多名学生举行抗日示威游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在此期间,长征中的中国工农红军于193510月胜利到达陕北。11月下旬,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所派代表张浩(林育英)回到陕北,向中共中央传达了共产国际关于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内容。

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迫切要求对日本进攻以来的国内形势作一次正确的分析,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和政策,纠正严重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为此,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12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

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秦邦宪(博古)、彭德怀、邓发、凯丰(何克全)、李维汉、吴亮平、张浩(林育英)、杨尚昆、郭洪涛等。会议由张闻天主持。会议开始后,张闻天作关于政治形势和策略问题的报告,张浩作关于共产国际七大精神的传达报告。而后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讨论中,围绕民族资产阶级有没有可能抗日的问题,发生了争论。毛泽东在主题发言中分析了各阶级对抗日的态度,明确指出了他们在亡国灭种的关头参加抗日的可能。

会议主要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那种认为不可能争取民族资产阶级与中国工人、农民联合抗日的“左”倾关门主义的观点,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会议通过了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指出:党的策略路线是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的主要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头子蒋介石,并指出关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会议还通过了《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提出红军行动的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和猛烈扩大红军。会后,毛泽东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的精神,于1227日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进一步从理论上和实践上,系统地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历史转折时期,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它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政治策略方面的基本经验,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

这次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遵义会议只对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作出决议,而瓦窑堡会议则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瓦窑堡会议后,中央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并在西北实现了联合抗日。西安事变发生后,积极妥善处理,既赢得了生存机遇,又发展壮大了自己。

193777日夜,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以军事演习为名,突然向当地中国驻军第29军发动进攻,第29军奋起抵抗。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从此开始。813日,日军又进攻上海,同样遭到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至此,中国结束了对日本侵略者步步退让的不正常状况,开始了有组织的全面抗战。1937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作为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根本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督促下,19379月,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宣告成立。

全面抗战爆发后,抗日战争进行了8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

19377月卢沟桥事变到193810月广州、武汉失守,是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先后进行了平津会战、淞沪会战、忻口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武汉会战等重要战役,并取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阻滞了日军的推进,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深入敌后,开辟敌后战场,主要从战略上配合国民党军作战。第二阶段是从193810月至194312月,是战略相持阶段。随着战线的延长和长期战争的消耗,日军的财力、物力、兵力严重不足,无力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在此阶段,日本逐渐将其主要兵力用于打击在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而对国民党政府则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在日本政府的诱降下,国民政府内亲日派头子汪精卫公开投降。同时,国民党的反共倾向也日渐增长。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领导解放区军民一面抗击日伪军的“大扫荡”,一面打退了国民党的三次反共高潮,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

第三阶段是从19441月解放区战场局部反攻至1945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是战略反攻阶段。1944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与此同时,国民党正面战场却出现了大溃败的局面,先后丧失了河南、湖南、广西、广东等省的大部分和贵州省的一部。1945年,八路军、新四军向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春、夏季攻势,扩大了解放区,打通了许多解放区之间的联系。全面反攻的任务,主要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人民军队来进行。89日,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要求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对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此时,苏联向位于中国东北的日寇发起进攻,美国向日本本土扔下了两颗杀伤力极大的原子弹。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强大压力下,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92日日本投降的14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取得了巨大成绩,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中国战场抗击了大量日军,最多时达100万以上。同时中国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在抗击外国侵略的战争中第一次取得的全面胜利。中国不仅收回了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占的领土,也收回了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侵占的中国东北三省和热河等国土,并且收复了甲午战争失败后割让给日本的台湾、澎湖列岛,洗雪了国耻。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辉煌事件,在这场空前的战争中,中国取得了世界大国地位,成为新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抗日战争的结果从根本上改变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

战争结束后,中国内部迅速发生了内战,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地位。日本利用中国内部不统一,1952年在台北和谈中逃脱了对中国的战争赔偿。1972年,日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交。但日本政府缺乏对过去侵华战争的深刻反省,不承认其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中日关系蒙受着深重的历史阴影。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沈传亮)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解放战争: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决战
   下一条: 遵义会议:挽救中国革命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