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发布时间:2012/10/26 06:00:42

抗美援朝

新中国成立后,正当中国人民全面落实中共七届三中全会部署,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好转而斗争时,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626日,美国调动其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侵入朝鲜,支援南朝鲜部队作战,同时,派遣驻菲律宾的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7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援助南朝鲜李承晚的决议,成立由美国驻远东军队总司令麦克阿瑟率领的 “联合国军”,扩大侵朝战争。

朝鲜战争爆发初期,朝鲜人民军取得节节胜利,很快将南朝鲜李承晚军队驱赶到朝鲜半岛南端。9月中旬,美军在朝鲜半岛西海岸仁川登陆,截断人民军的补给线,战局随之急骤逆转。927日,经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麦克阿瑟下达指令,授权他在朝鲜“三八线”以北“采取军事行动”,摧毁北朝鲜的军事力量,占领全朝鲜。928日,美军占领汉城,朝鲜战局发生急剧逆转。此刻“联合国军”在三八线已经集结33万兵力。930日美军全线进抵三八线。101日大批南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107日美军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大举进犯,战线迅速向朝中边境推进,直接威胁中国安全。这种情况使得中国面临着唇亡齿寒、户破堂危的历史关头。

这时,朝鲜政府和金日成写信和发电报两次请求中国出兵支援。斯大林也于101日致电毛泽东,建议中国派遣军队援助朝鲜。由于苏联不愿因公开援助朝鲜而冒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危险,这就使得中共中央要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作出重大抉择。从102日、4日到5日期间,毛泽东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是否出兵朝鲜问题。当时军情紧急,压力巨大,决策异常艰难。会议充分发扬民主,慎重估量国内外形势,反复权衡中国出兵的利弊得失,分析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会议认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不止是道义上的责任,也与保家卫国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一旦美军占领朝鲜半岛全境,美国的军队将长驱直入抵达中朝边境,中国的国内经济建设将无法获取所需的和平环境。会议还分析了中美双方情况,认为我军虽然武器装备落后,但在朝鲜境内打败侵略者是可能的。会议最后取得一致认识,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决定组建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夜幕的掩护下,从安东(今辽宁丹东)、长甸河口、辑安(今集安市)等三个口岸,跨过鸭绿江,秘密进入朝鲜战场。1025日至1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在朝鲜战场的第一次战役,经过连续作战,志愿军歼敌1.5万余人,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11月下旬,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战役至1224日结束,中朝军队共歼敌3.6万人,收复了平壤及三八线以北除襄阳以外所有地区。195012月底至19511月上旬,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起第三次战役,歼敌1.9万人,一举突破敌人在三八线的设防,将战线向南推进80110公里,占领汉城,迫使“联合国军”后撤至北纬37度线附近地区。19511月下旬,志愿军和人民军再度共同进行第四次战役,至4月下旬,成功制止了敌人的进攻,并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这次战役共歼敌7.8万余人。随后,中朝军队又发起第五次战役。第五次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经过连续50天的激烈战斗,中朝军队歼敌8.2万余人,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此后,交战双方均转入战略防御阶段。

19517月起,抗美援朝战争进入边谈边打阶段。710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来凤庄正式开始。根据双方协议,谈判只涉及军事方面而不包括政治方面,谈判的主要议题是:一、设立军事分界线,二、停战监督和战后限制朝鲜全境的军事设施,三、交换战俘。谈判期间,以美方为首的联合国军为增加谈判筹码。先后于19518月至10月发动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并进行所谓“绞杀战”。中朝军队积极应战,歼敌15.7万人,迫使美方不得不于1026日回到谈判桌上,承认中朝方面提出的以三八线附近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的提议,双方各向后撤两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区。在遣返战俘问题上,美方提出“志愿遣返”方案,该方案遭拒绝后,美方于195210月发动进攻我方战略要地上甘岭的“金化攻势”,中国志愿军将士凭借坑道工事,歼敌2.5万余人,牢牢控制住上甘岭阵地,美方因此不得不再次回到谈判桌前。经过近两年的拉锯式谈判,1953727日,美国不得不最终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时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后来在回忆录里说:“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获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抗美援朝期间,国内掀起了一股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大批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和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大批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志愿到朝鲜担负战勤和运输工作,东北地区农民有60多万人参加担架队、运输队和民工队。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坚决要求上前线参加抗美援朝,被批准后随第一批志愿军入朝参战,并在朝鲜壮烈牺牲。195161日,在抗美援朝委员会号召下,全国掀起大规模的捐献运动。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华侨都节衣缩食,积极捐献。艺人、演员纷纷为此进行义演。到19525月底,全国人民在一年中捐献总额为5.565亿元,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共中央确定了“边抗、边稳、边建”的方针,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不但没有因为抗美援朝被延误和推迟,反而在抗美援朝运动的推动下,表现出蓬勃的生机,大大促进了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进程,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

三年零一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在幅员狭小的朝鲜半岛上,交战双方投入战场的兵力最高达300多万人。期间美国军队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还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投入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则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战争的激烈程度在世界军事史是空前的。据统计,志愿军伤亡人数共计36万余人,其中为国捐躯达18万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抗美援朝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戳穿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得美国不敢对新中国轻举妄动,从而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我国的安全,为新中国的建设争得了几十年的和平环境。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士气和信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正如彭德怀所说:“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中国人民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起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空前提高。争取战争胜利,成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动各项社会改革的巨大动力,巩固新中国的进程因此大大加快。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苏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分量。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在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过程中,党积累起在全国执政的最初经验,表现出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展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董洁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社会主义改造:为进入社会主义奠基
   下一条: 新中国成立:开辟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