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南巡:中国迎来第二次思想大解放

发布时间:2012/10/26 06:19:51

邓小平南方谈话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发展又处于一个紧要关头。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低潮,长期以来的东西方冷战结束了。世界的这种大变动、大改组,对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一方面,世界出现多极化趋势,西方国家加紧了对原社会主义国家的争夺和渗透,一些发展中国家抓住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时机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中国尽管挫败了西方国家的“制裁”,但面临的严峻挑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这种复杂的形势,使国内相当一部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发生困惑,出现一些不良思想倾向,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一些人对改革开放提出了姓“社”还是姓“资”的疑问,对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产生了动摇。能不能在国内外的各种压力和困难面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就成为中国进入20世纪90年代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此关键时刻,1992118日到221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谈话。他反复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两只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反对腐败。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要注意培养人,要把共产党员教育好。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邓小平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们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邓小平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立即作出一系列部署,中国大地迅速掀起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新一轮热潮。1992228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的谈话要点作为1992年中央2号文件下发,号召全体党员学习谈话精神。3月,江泽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会议完全赞同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决定用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516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同年9月,国家计委宣布,从1993年起,国家指令性计划指标将减少一半。为支持上海浦东开发开放。1992年初,中央给上海扩大了五类项目的审批权,同时给上海五个方面配套资金筹措权。6月,国务院又把60个市、县、镇列入对外开放地区,决定开放长江沿岸的芜湖、九江、岳阳、武汉、重庆5个内陆城市。至此,长江沿岸10个主要中心城市已全部对外开放。中国形成了东部沿海地区、长江沿岸地区、周边地区和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为整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19926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向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作了题为《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谈了9个重大问题,强调中央和地方的重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放开手脚,大胆试验,排除各种干扰,抓住有利时机,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这篇讲话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作了充分准备。

19921012日至18日,中共十四大在北京召开。大会正式代表1989人,代表着全党5100多万党员。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四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大会审议通过了江泽民作的《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作出三项重大决策:一是科学地概括和评价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它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十四大政治报告指出,改革开放十四年来我们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报告把这一理论的内容归纳为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9个方面。报告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十四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这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全局的大问题,其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中国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理论认识的飞跃,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三是确定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决策。十四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能不能加快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现在国内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好时机,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

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89人,候补中央委员130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08人。大会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1019日召开的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任建新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沈传亮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下一条: 党的十三大召开:勾画中国发展路线图

版权所有: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 2018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05   E-mail:zzb@huna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