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4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按期举行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5/15 17:31:00
 
      (教育学院 郑重谊)5月10日--14日,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4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根据教学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省委党校校长曹健华、省委党校谭立教授等专家为学员讲授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毛泽东思想与湖湘文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等内容。
       曹健华从共产党人的哲学思想、共产党人的党性内涵和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党性修养”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
      谭立教授围绕湖湘文化与湖湘人文精神、毛泽东思想与湖湘文化等方面作了题为“毛泽东思想与湖湘文化”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湖湘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湖湘文化与湖湘人文精神对青年毛泽东产生了重要影响,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土壤;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志同道合的湖湘人才群体,是毛泽东革命成功的重要力量。毛泽东思想中“坚韧不拔”的顽强斗志、“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民为本”的群众路线都受到了湖湘文化的影响。
      省委党校覃正爱教授作了题为“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看家本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要从唯物主义世界观、乐观主义人生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要认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湖南省委党校戴辉礼教授为学员导读《共产党宣言》。他从《共产党宣言》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也是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武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泉、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食粮和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源头与典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思想和精神力量。
      湖南省委党校黄湘燕教授讲授“资本论的伟大生命力”。她指出,《资本论》是一部资本主义灭亡论、科学社会主义论、市场经济基础论、科学思维方法论。她详细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剩余价值实现过程、剩余价值分配过程。她指出,《资本论》中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并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资本论》跨越了经济、政治、哲学等多个领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思想指导。
      同时,各学习小组结合已学内容,特别是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学校党委书记陈弘的报告,聚焦本职工作和学校发展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  中国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  湖南省委党校  |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